阿司匹林可以治疗冠心病吗?吃他汀还用吃阿司匹林吗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10-14 14:02:09
  有读者问:我有冠心病,正在吃他汀,还需要吃阿司匹林吗?或者说吃阿司匹林还需要吃他汀吗?

  当然要吃!只要确诊了冠心病或者脑梗,都要长期吃他汀和阿司匹林。

\

  这两种药物的作用不同,不能互相替代。

  他汀的主要作用是降低胆固醇水平,预防粥样斑块增长,也能预防没有斑块的动脉形成新的斑块。对于已经形成的软斑块(含胆固醇较多的斑块),坚持服用他汀还有可能使斑块缩小。此外,他汀还有助于斑块变结实,不容易破裂,从而降低发生心梗脑梗的风险。

  阿司匹林与他汀的作用全然不同。如果动脉内的斑块破裂,很容易发生血栓,这是发生心梗脑梗的主要机制。阿司匹林是预防血栓的药物。使用该药可以降低血栓形成的风险,从而预防心梗脑梗的发生。

\

  所以说,对于冠心病或者脑梗的患者,这两种药都要长期吃,谁也不能代替谁。随意停药可以显著增加发生心梗脑梗甚至严重后果的风险。

  本来来源:郭艺芳心前沿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提高老人生活质量!四川大爱启动 “百名中风后遗症患者救助工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