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教你如何应对秋季腹泻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09-27 12:19:48
  “秋风起,大便稀”,虽然话糙,但理不糙。每逢秋季,儿科门诊就医的患儿中,上吐下泻的孩子日益增多,这其中有一大部分就是秋季腹泻。

  那么什么是秋季腹泻?秋季腹泻是指秋、冬季,婴幼儿因感染肠道病毒而导致的腹泻。其中,最多见的就是轮状病毒腹泻。

  宁波市江北区儿童医院胡波医生表示,秋季腹泻主要有两个传播途径,一是粪口传播,二是空气传播,潜伏期为1-3天,6-24个月的小儿是主要的易感人群。和比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等其他疾病的婴幼儿更容易患病。

  秋季腹泻临床特征

  1、起病急,初期常伴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部分患儿可伴有发热。

  2、大部分患儿会出现呕吐。先吐后拉,呕吐较频繁,吐出胃内容物和奶汁。

  3、出现腹泻。宝宝的大便次数增多,多时每日可达10余次,大便稀薄,呈乳白色、黄色或绿色水样或蛋花汤样,无明显粘液脓血,无特殊腥臭味;腹泻的时间一般可持续约1周至10天左右。

  4、由于患儿频繁腹泻与呕吐,进食又少,严重者可出现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如口渴口干、尿量减少、烦躁不安、精神委靡、嗜睡、神志不清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进而危及生命。

  面对秋季腹泻,家长们应该应对呢?胡医生表示,“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大概持续一周至10天左右会自愈。在此期间,家长做到以下几点,能帮助孩子度过这个难熬的时期。

  1、首要任务:预防脱水

  呕吐和腹泻,会让孩子的身体丢失大量水分和电解质,如果不注意预防,就有可能导致脱水。因此,感染“轮状病毒”后,家长要注意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或口服补液盐,预防脱水。

  2、保持清淡饮食

  注意回避高脂肪、高蛋白、高糖分的饮食。

  3、注意护理好腹泻患儿的臀部

  年幼的宝宝患秋季腹泻后,容易长尿布疹,家长要注意及时换尿布,清洗宝宝屁股以后,要用干净的毛巾吸干水分,保持局部干燥。如果有渗液脱皮的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遵医嘱用药。

  4、应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

  如出现口唇干燥、尿量减少、眼泪少、精神萎靡、眼眶凹陷等症状,甚至神情淡漠、昏迷、眼窝或囟门深陷、皮肤弹性非常差等严重情况,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四川省仁寿县张医生医疗按摩总店招生通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