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打生长激素有效果吗?

来源:作者:时间:2021-09-10 13:22:47
  当孩子因为身材矮小,需要用到生长激素进行治疗时,家长们往往非常关注:孩子打这个药有效果吗?打多久能看到长高效果?怎么做才能很好地地保障孩子的长高效果?……

  生长激素治疗矮小,整体疗效令人满意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均批准,生长激素是改善矮小儿童身高的有效药物。临床上,生长激素适应症范围内,经正规医院专业医生的指导使用生长激素进行治疗,孩子身高改善的效果是非常令人满意的。比如,生长激素治疗生长激素缺乏症患儿,大部分孩子第一年能长10-12cm,以后每年基本能长7-8cm左右;对于小于胎龄儿患儿,早期使用生长激素治疗,通常也能每年增长8-10cm左右,有效帮忙孩子实现身高追赶。

  通过对孩子进行生长激素治疗前和治疗后,身高增长速率的对比,我们可以来判断生长激素治疗是否有效。当然,需要提醒家长的是,打生长激素不可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是不现实的,也不符合自然规律。通常,为了监测疗效和安全性,医生会要求治疗3个月后进行复查,如果孩子3个月长了2cm以上,这说明孩子的长高效果非常不错了。但生长激素的治疗效果往往在开始治疗的6-12个月最为显著,因此如果要评价孩子使用生长激素的疗效,建议在治疗6个月之后进行。

  虽然生长激素治疗矮小整体疗效良好,但是不同的孩子使用生长激素后,具体长高多少厘米却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性。这就涉及到影响生长激素疗效的相关因素。其一:疾病类型。不同种类的疾病,使用生长激素的治疗效果有一定的差异性,通常生长激素缺乏症患儿长高效果更好。其二:开始治疗时的年龄和孩子的骨龄。治疗时孩子年龄越小,骨龄越小,生长激素促进软骨细胞分裂增殖能力越强,长高效果越好。其三:依从性高低。孩子对治疗的依从性越高,饮食、运动、睡眠配合得越好,长高效果相对更好。其实一旦孩子开始治疗,前两个影响因素都不受家长们控制,家长能做的就是尽量帮助孩子提高治疗的依从性,从而达到更好地保障治疗效果的目的。

  长效生长激素提高依从性,确保治疗效果

  不论是《矮身材儿童诊治指南》还是《重组人生长激素临床规范应用的指南》均指出,长期坚持注射生长激素才能确保治疗效果,建议治疗时间不宜短于1-2年,过早停药对孩子终身高的改善作用不大。短效生长激素需要每天注射,家长和孩子往往难以坚持,时常会因为各种原因比如忘记注射、外出旅游、孩子生病等等情况,造成漏针现象。偶尔漏针一次可能问题不大,但如果经常漏针则会严重影响治疗效果。新西兰曾对177名接受短效生长激素治疗的孩子进行过相关研究,研究发现依从性差(每周漏针次数≥3次)的孩子,长高效果明显低于依从性好(每周漏针次数≤1次)的孩子。

  长效生长激素金赛增一周只需要注射一次,有效解决了每天打针的烦恼,提高了治疗依从性,能够确保孩子坚持治疗,以达到更好的改善身高的效果。

  坚持长期治疗,长效生长激素长高效果更优

  一周注射一次,长效生长激素金赛增从减少注射频率上提高了治疗的依从性,从而为保障治疗效果提供了重要支撑;而金赛增独特的药物作用原理,则从药效稳定发挥的角度,为确保治疗效果提供了重要保障。

  人体生长激素具有脉冲式分泌的特点,一天有6-8个分泌高峰,金赛增因全球首创的PEG偶联技术,药物持续在体内发挥作用,更好地模拟了人体生长激素脉冲式分泌所产生的生物学效应,起效较短效生长激素更快,疗效较短效生长激素更好。在金赛增为期3年的Ⅳ期扩展期GHD临床研究中,使用金赛增52周、104周、156周的患儿,生长速率相较基线均有显著增长;在使用金赛增治疗156周后(即治疗3年后), 患儿仍能保持8.5cm/y的较高生长速率。这组临床数据充分证实金赛增坚持长期治疗,长高效果较短效生长激素更优。

  矮小孩子使用生长激素治疗,为的就是一个良好的身高改善效果,长效生长激素金赛增提升治疗依从性,长高效果更好。对于年龄小体重轻的孩子、不方便每日注射的孩子、害怕打针难以坚持每天注射的孩子,这个曾荣获了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的金赛增无疑是确保孩子坚持治疗、保障治疗效果的理想选择。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孩子打生长激素有效果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