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MSI规范化检测——国内首家微卫星不稳定检测试剂盒上市会报道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04-26 10:46:41
\

  4月24日,为了推动全国MSI的规范化检测,国内首家,由桐树基因自主研发的诊星宜·微卫星不稳定检测试剂盒上市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大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东昕院士担任名誉主席,特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步宏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梁智勇教授、北京医院刘东戈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文卫平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邢金良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许剑民教授(按姓名首字母排序)担任大会主席团,和国内外200多位国内顶级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见证诊星宜·微卫星不稳定检测试剂盒的成功上市,填补国内MSI规范化检测的空白,并就MSI的检测适用人群,检测的临床价值、未来探索问题以及肿瘤领域基因检测的现状及发展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引发了与会专家的强烈回响和高度好评。

\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步宏教授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作为国产品牌,诊星宜·微卫星不稳定检测试剂盒的成功获批代表着中国生物科技的伟大进步,精准治疗的前提是精准诊断,MSI检测试剂盒的问世成为助力精准诊断的有力武器,希望大家未来能和桐树基因一起共同为基因检测的规范化、标准化做贡献。

\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文卫平教授在致辞中对MSI微卫星不稳定检测试剂盒的成功上市表示祝贺,他提到早筛,早诊及精准治疗都离不开基因诊断,基因诊断也为当前受到普遍关注的免疫治疗提供了很好的指引方向;并指出医学科技工作者的最终目标都是为了患者的健康,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不断为肿瘤患者带来福音。

\

  北京协和医院梁智勇教授对桐树基因MSI微卫星不稳定试剂盒的成功上市表示热烈祝贺,感谢桐树基因一直以来对推动中国分子病理的发展做出的贡献,相信这款产品能够为临床实践带来很好的帮助,让更多的患者得到明确的结果。梁教授提出希望通过众多专家的讲解大家对MSI检测试剂盒有更清晰的认识,共同努力推动基因检测的规范化。

\

  上海桐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严令华先生表示,MSI检测试剂盒获批历时近5年,一路极其艰辛,国家审批流程严格,挑战极大,但最终都是为了医生和患者能够使用上经过认证的合格产品,最大限度保证患者的获益。随着该试剂盒的获批,MSI检测将正式进入具有资质和检测能力的医院及第三方临检机构,对于规范肿瘤行业MSI检测,助力临床医生制定诊疗方案,惠及30多万例MSI-H的肿瘤患者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桐树基因未来将继续矢志不渝的在分子诊断领域深耕,力求每一位病理科医生拿到精准检测报告,造福更多肿瘤患者。

\

  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诊星宜·微卫星不稳定检测试剂盒上市。该试剂盒上市将引领MSI检测的合规化、标准化及规范化。

  引领·创新——院士讲坛

\

  本次大会最重磅的环节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林东昕院士,系统的介绍了基因异常与肿瘤发生发展的关系,各大肿瘤中关键驱动基因的演进历史,中国科学研究在整个肿瘤基因检测研究中的地位。林院士提到,2016年8月和2017年1月出台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和《“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强调基因诊断等新性技术发展和基因测序行业规范,这些政策的出台推动了基因检测行业发展,2021年国家新批准的MSI检测试剂盒则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指出将来肿瘤研究的主战场是早筛早诊和早治,而基因检测已将推动肿瘤早筛和防治关卡前移。

\

\

  现场200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专题汇报与大咖论道相结合的形式,就MSI的前世今生,MSI检测的临床价值,MSI检测的未来等多个热点问题进行思维交锋与观点碰撞,现场反应热烈。参会者纷纷表示对MSI微卫星不稳定试剂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了解了前沿进展,拓展了诊疗思路,此次参会受益良多。

  《MSI规范化检测指导》新书发布会

\

  现场嘉宾共同见证由步宏教授、邢金良教授主审,刘东戈教授主编的《微卫星不稳定规范化检测指导》新书发布。

  基金项目启动仪式

\

  桐树基因致力于为中国病理学发展贡献力量,特向精鉴·北京病理学发展基金会捐赠基金,助力我国病理学研究的发展。步宏教授对桐树基因支持肿瘤病理学的发展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希望未来能够与桐树基因继续密切合作,共同为中国病理学做更多贡献。严令华先生表示未来桐树基因会与北京病理学发展基金会、北京协和基金会等多个协会继续合作,致力于MSI研究,累计中国人的数据,解决科学问题,造福肿瘤患者。

  最后,邢金良教授在大会中高度一致的赞扬了本次会议,并指出该试剂盒将引领MSI检测的合规化和标准化,对病理工作的规范化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能够给广大的肿瘤患者提供精准、可靠的检测结果,指导临床免疫治疗,最大化患者获益。

  2021年1月26日,桐树基因自主研发生产的”微卫星不稳定(MSI)检测试剂盒(多重荧光PCR-毛细管电泳法)“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于体外定性检测结直肠癌患者肿瘤组织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FFPE)样本的“2B3D”(BAT-25、BAT-26、D5S346、D2S123、D17S250)微卫星位点状态,并取得微卫星不稳定检测Ⅲ类医疗器械证书(国械注准20213400070)。除结直肠癌外,MSI在胃癌、子宫内膜癌、胰腺癌等多个实体瘤中也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是在多种肿瘤中都具有重要检测价值的分子标志物。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2021鼻整形修复院长论坛在鹏爱医美国际旗下鹏程医院隆重举行

标签
  • 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