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力少年:面向学龄段自闭症儿童教育的寄宿制学校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01-19 12:15:07
  目前,中国自闭症学龄儿童康复教育缺少学校住宿部分,寄宿生活有助于学生保持必要的稳定和平衡,从而能够更加自信地融入到学校与社区环境。并最大程度地实现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学会与他人社交。

  作为中国首所面向学龄段自闭症儿童教育的寄宿制学校,潜力少年填补中国自闭症学龄儿童康复教育市场空白,标志中国首次跻身具备寄宿制教育干预的技术领先国家行列。

\

(潜力少年校园实景图)

  潜力少年的住宿是提倡一种环境,通过环境、课程与教学与支持服务的创设,促进自闭症儿童在个人、智力和社会得到成长,进一步培养社区意识,未来融入社区生活。

\

(寄宿生活中心)

  (1)创设无障碍、包容性环境

  在这里,24个小时的陪伴干预的背后,有更多充满关爱的细节藏在各个角落,可视化的指示、无障碍的通道、圆角软包设计、安全的校园环境……全员自闭症儿童特质知能专业培训。

\

\

  寄宿生活中心宿舍内设公共社交空间,孩子可以与舍友社交互动;在课堂环境下,孩子可以与同学社交互动。

  (2)全天候的健康医疗服务

  为了高质量的践行“医教结合”模式,为自闭症儿童教育谱系提供专业、高品质的诊断、康复、教育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潜力少年引进瑞士拉维尼学院的医教协同一体化模式。

  医教协同一体化模式是以学生为中心,在多学科专家团队的带领下,整合医疗康复及教育康复的综合型干预模式。该模式不仅践行“医教结合”,更在“医教结合”基础上针对谱系儿童的差异化成长需求,运用多学科、多元化的干预手段和教育方法,为谱系儿童提供整合性干预服务。

  (3)专业老师实操性的生活指导

  寄宿生活需要一个过渡期,学生生活最初可能会产生不安全感,但潜力少年拥有一支能够提供安全感、幸福感和理解力的医教协同团队,他们会用爱心、耐心与包容引导学生积极融入寄宿生活与校园环境,并为他们提供校内的课外日常计划。

\

\

  (4)建立亲情链接

  潜力少年也鼓励孩子在励周末亲子互动、提供陪护公寓,加强家庭亲情链接。

  特别设置接待中心,积极鼓励家长来校,与孩子一起参加校园活动,实现家庭亲假期(周末或寒暑假)周期性(大于2周小于6周)与家人团聚,实现亲情互动。

\

  潜力少年希望通过自闭症儿童教育,帮助自闭症儿童在不依靠父母的情况下,帮助80%的孩子实现独立自主的生活起居,融入社区环境。同时,希望莆田自闭症儿童的父母可以投入更多的时间去发展自己的事业,实现自我价值。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位于莆田的孤独症儿童教育中心——潜力少年:6.6万㎡综合校园打造包容性生活教育环境

标签
  • 自闭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