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雨!丽珠抗病毒颗粒研究成果在流感高发季发布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01-04 12:02:14
  在2020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随着冬季来临,已出现流感和新冠肺炎同时感染的临床病例。而伴随着近日全国大范围急剧降温,流感已经进入高发季。

  12月28日,“抗病毒颗粒治疗流行性感冒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成果在国内权威学术期刊《中华医学杂志》上正式发布,丽珠抗病毒颗粒以大样本多中心随机双盲霜模拟的临床研究,为流感患者及时治疗流感提供了确切的临床依据。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患者负担,同时也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

  《中华医学杂志》是1915年创办的双语学术期刊,由中华医学会主办,于1920年被美国Chemical Abstract收录,1927年起被美国医学会Quarterly Cumulative Index Medicus收录,是中国最早被国外医学索引收录的中文版医学期刊。期刊主要反映中国医学最新的科研成果,积极推广医药卫生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及时交流防病治病的新经验。期刊中90%左右是医学基础研究和临床医学各专业具有中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

  本次丽珠抗病毒颗粒治疗流感的循证医学研究项目,通过近30家大中型医院,对近400例患者采用随机、双盲、双模拟、奥司他韦平行对照 方法,将进口“磷酸奥司他韦胶囊”作为对照,设计消除了安慰剂效应。研究既保证了受试者的多样性及研究结果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也从客观、公正、全面的视角,以一个清热解毒类的中成药与抗病毒的经典化药进行直接的临床疗效的对照。

\

  本次研究显示,在流感主要症状缓解方面,抗病毒颗粒和磷酸奥司他韦具有等效性。磷酸奥司他韦胶囊退热时间为36.5 h,抗病毒颗粒组完全退热时间为34 h,针对完全退热时间两种药物疗效相当。两者在缓解患者其它临床主要症状方面疗效相当。包括对乙酰氨基酚使用剂量、中医证候疗效、多数中医单项症状消失率,丽珠抗病毒颗粒也与磷酸奥司他韦胶囊疗效相当。而针对第3天头昏、胸闷的消失率,抗病毒颗粒优于磷酸奥司他韦胶囊。这与抗病毒颗粒具有行气凉血、化湿开胃、开窍豁痰、醒神益智、芳香化浊等功效有关。

\

\

  丽珠抗病毒颗粒由9种中药药材组成。本研究也证实,在治疗流感方面安全性良好。就在今年,丽珠抗病毒颗粒因其在治疗效果和临床应用上得到专家的高度认可,成功进入《中成药治疗成人流行性感冒临床应用指南》和《中成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共识》。

  专家指出,当下要警惕新冠肺炎与流感的叠加风险,防止合并感染的情况发生。家中常备口罩、消毒用具以及丽珠抗病毒颗粒等,一旦出现相似症状,要仔细甄别,及时做好自我隔离并到医院就诊。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欧伊赫时尚——欧伊赫真发发套,值得一生拥有

标签
  • 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