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微创胃肠医院 胃痛不一定是胃病 也可能是这些疾病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0-08-04 15:20:03
这些疾病很容易误认为是胃痛!

1、急性心肌梗死

你可能会问:心脏病发作,不应该是胸痛吗?

胸痛的确是心肌梗死的标志性症状。但还有约1/3的患者症状不典型,表现为胃痛、牙痛等,甚至仅仅是头晕、乏力、恶心、呕吐,疼痛严重时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厥冷,脉搏微弱。

一些中老年人突发胃脘部疼痛,一定要注意心脏疾病的发生,首先想到做心电图检查,排除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当然反过来有一些反流性食管炎会出现胸骨后、剑突下灼痛,可放射到胸颈、肩胛等区,与心绞痛反射区域类似,而且随着年龄增长两种疾病会同时存在,更应该做好相应检查以明确病因。

提醒中老年朋友,尤其是已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史的人,当身上突发不明原因疼痛时,要特别警惕!

发生胸痛或有疑似心肌梗死症状时,记住,要第一时间拨打120,然后平卧,保持冷静,等待救援。

2、急性胰腺炎

初期也表现中上腹疼痛,持续性加剧,伴有恶心呕吐,有些病人疼痛放散到腰背部。

症状此时很像胃痛,但病人疼痛持续时间较长,并且有阵发性加剧趋势。

对这样的胃痛病人,要认真查体和检查,如急查血常规,血、尿淀粉酶,肝胆胰腺B超,腹部CT。尽早排除急性胰腺炎。
 

3、急性化脓性胆管炎

突出表现为剑突下或右上腹持续性疼痛,或伴有恶心呕吐,或高热寒战和黄疸。

病情进展十分迅速而凶险,治疗不及时往往有生命危险。

也有一些老年患者仅表现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无发热寒战,无黄疸等症状,易与胃痛混淆。
 

4、急性阑尾炎

发病初期也表现上腹部疼痛,或伴有恶心呕吐,类似胃痛。

随着病情的进展,几小时后疼痛逐渐转移固定于右下腹,阑尾压痛点出现压痛,反跳痛或肌紧张。  

5、肿瘤疼痛

肺癌、肝癌、胆囊癌、胃癌、肠癌都会出现腹部疼痛的现象;但大多有其他伴随症状,比如消瘦、贫血、黑便、气短乏力等等。

6、胆道蛔虫症

突发上腹部(剑突下)绞痛或钻顶样疼痛,呈反复发作,休止时犹如正常人。

仔细询问病史,发现病人可有吐蛔、便蛔史,做大便检查可查出蛔虫卵。

小结一下

一般来说,胃病所致的疼痛,常伴有胃部症状,如泛酸、嗳气、早饱、腹胀、食欲不振、上腹部灼热感或烧心,尤其是胃疼与进食相关,或进食后缓解,或进食后加重,这些都有可能提示胃出现了毛病。

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抑酸剂(如奥美拉唑)、黏膜保护剂(如铝碳酸镁、硫糖铝、枸橼酸铋钾等)等,症状多可缓解。

如果服药后症状未见明显好转或反复发作,甚至出现进食困难、胸闷气短、黑便、发热、疼痛剧烈等症状,需尽快就医,做相关检查,以免延误治疗。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双蚁药业:学习工匠劳模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标签
  • 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