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需要凉,但您知道其实更要“热”吗?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06-10 16:48:03
  夏季需要凉,但您知道其实更要“热”吗?

\

  进入夏季以后,

  人们会因气温高、湿度大、

  体内的水分难以蒸发而感到炎热难耐,

  因此,很多人想尽一切办法贪凉。

  但“百病从寒起”,

  在这阳长阴消的季节,

  一味贪凉会使寒邪侵袭体内,

  甚至为冬季留下病根。

\

远离寒邪

  饮食上应注意少食生冷食物,《寿世保元》中说:“夏日伏阴在内,暖食尤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处方”,夏天喜食冷饮的人,可以适当吃些温热的食物散驱散寒邪。

  用热水泡脚

  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热水泡脚能够使气血运行通畅,增加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强新陈代谢。

  夏季泡脚,水温以42℃~45℃,温暖舒适为宜。

\

解暑要喝热茶

  炎炎夏日,一杯热茶最能解暑消渴,这是因为热茶利于汗腺排汗,可以达到散热的效果。而且茶能提高脾胃运化能力,把水运送到周身。

  夏日受欢迎的冷饮虽然消暑立竿见影,但只解决当时的热气,短暂地给人体降温,并不能真正地解渴。

  常洗热水澡

  热水洗澡使身体的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机体排出热邪,并且能够补充阳气。

  夏季洗澡水温一般控制在30℃左右为宜。

  另外,也可以用热毛巾擦脸擦身,不但容易去除灰尘污垢,还能够排汗降温,使皮肤透气,让人感觉凉爽、舒适。

\

运动必不可少

  《易经》讲究“动则生阳”,夏天运动,可以加速体内的新陈代谢,并且有助发汗。

  此外,锻炼还可以加强人体的热适应,提高人体调节体温的能力,从而预防一些常见的热证。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夏季运动时间很重要,不要选择太阳最毒的正午,因为大汗淋漓会伤气血。

  女性更要“热养”

  女性的热适应比男性差,尤其是体质比较寒的女性,更该注意保暖。女性阳常不足,又以血为用,所以平日更要注意补阳气,以助生血。因此,夏日里女性要特别注意保暖,少吃生冷食物,合理使用空调。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保护视力从一点一滴做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