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重磅报道:《一龄实践:中国医养事业的创新样本》

来源:作者:时间:2024-03-04 11:37:58
  在全国“两会”即将隆重召开之际,《人民政协报》于2024年02月28日第8版整版报道《一龄实践:中国医养事业的创新样本》,通过一龄入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的成果案例,展示了海南自贸港深化改革开放时代背景下经济主体蓬勃发展的生动缩影和良好风貌。

\

  以下为原文《一龄实践:中国医养事业的创新样本》节选

  “面对未来,我对乐城的期待是要利用好海南自贸港的政策,利用好乐城多重的优惠政策,加快‘医、药、研、产、城’一体化建设,更快更好地把中央给予乐城的政策优势,转化成产业的动能、学科的优势、诊疗的优势和国际连接服务的优势。未来,让乐城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世界知名、一流的长寿岛、健康岛、美丽岛、幸福岛。”这是2024年1月2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委员通道”上,海南省政协常委、一龄医院管理集团董事长李玮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乐城未来发展表达的新期待。

  享有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和特许国际医疗交流4项特许政策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又被称为中国的“医疗特区”,地处博鳌亚洲论坛所在地中心地带,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园区。作为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名片之一的一龄医院管理集团(以下简称“一龄”),正是首批入驻园区的企业之一。

\

▲海南一龄航拍图

  一龄模式:

  建设健康中国和品牌强国的生动实践

  一龄于2013年上岛,首站选在了世界知名的长寿之乡——海南澄迈。在此之前,医疗旅游是一龄的主要业务。

  “可以说,一龄是国内最早一批尝鲜国际医疗旅游市场的企业。2008年-2013年,我们带领一龄的高端用户走遍了韩国、日本、瑞士、匈牙利、葡萄牙、美国……营收不错,一龄也开拓并拥有了国际视野。但我却愈发苦恼,因为这些业务继续做下去,一龄仍然只是一家中介服务商,无法沉淀成自己的服务品牌。而我的梦想,不只是想做个生意人,更想做个企业家。”谋变,成了摆在李玮面前的必答题,这就有了一龄上岛的故事。

\

▲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

  李玮介绍,在“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建设之前,国内还没有以“生命养护”命名的高端医疗旅游和生命养护综合服务机构,这也标志着一龄从传统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过渡到生命养护服务模式。

  与原来的业务模式相比,“生命养护”定位于“只做病前预防和病后康复”,也更突出用户的主动参与性。“我们希望创新一个产业名称,用来阐释健康的理念、模式和内容。我们做的事业是养护生命,从用户角度来讲,就是养生护命,用户主动保养保健。”在李玮看来,“生命养护”这个名称覆盖的行业领域广,可以做成一个万亿级的大健康产业。

  在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建成之后,短短几年时间,一龄在博鳌还分别建设了生命品质改善中心和博鳌超级中医院。在设备投入方面,一龄投入使用的医疗设备达2088台,其中包括GE全球领先的通过美国FDA认证的人工智能APEX CT等多款全球创新影像设备。

  特许药械引进更是在一龄跑出了“加速度”。据统计,截至2023年底,乐城已经引进特许药械377个类别,其中一龄共引进了101款。截至目前,已有近5万人次在一龄率先享受到国际先进药械服务。

\

▲博鳌一龄生命品质改善中心

  乐城先行区之外,一龄也正在绘制更大的健康产业蓝图。以海南基地为旗舰模板,通过“一龄模式”的战略输出与复制,已逐步在贵州贵阳、云南普洱景迈、东北五大连池进行产业战略布局,加快建设四大医养基地,加快打造全方位、全龄化的大医养场景。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海南价值”现象级案例的一龄模式也引起了学界关注。

  2023年底,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海南医学院专家团队共同撰写的《一龄集团:中国医疗制度下的医养模式探索》教学案例,被收录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入选其案例库后,一龄案例将被用于全国各商学院课堂教学,这标志一龄模式得到了高等学府在教学和学术方面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

  ▲“一龄模式”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案例入库证明

  也是在2023年底,一龄经过严格筛选登上CCTV-1综合频道“大国品牌养成记”栏目。这是一档为贯彻落实“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品牌强国国家战略而生的栏目,曾经入选该栏目的企业,不乏TCL、安踏、红豆等知名企业。

\

  ▲一龄品牌故事片《让爱相守,一生托付》在CCTV-1综合频道重磅播出

  履职尽责:

  身为海南省政协常委、海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农工党中央人口均衡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李玮不只是为一龄的发展谋划,他还积极建言献策,为海南省的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招。

\

▲海南省“两会”小组讨论

  2021年1月23日,海南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召开。在这次全会上,李玮就新发展格局中如何推动乐城先行区高质量发展提交了提案。

  让李玮振奋的是,就在提案提交1天之后的1月24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特别提到了购物、求学、就医“三个回流”,并明确“十四五”期间海南要实现吸引免税购物回流3000亿元,吸引求学回流5万人,吸引海外就医回流50万人次、不出国诊疗150万人次。

  2024年1月22日召开的海南省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李玮则站到了“委员通道”上,就推动医养康养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问题答记者问。

  “近年来,虽然海南医养康养旅游产业已经取得斐然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医养康养服务供需不平衡、旅游服务产品开发碎片化、产业链协同发展程度不足等问题依旧存在。”李玮的建议,再次在海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呼应——1月23日发布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把“打好国际旅游消费提档升级攻坚战”作为本年度七大攻坚战之一,列入了政府工作计划。

  这样的建言结果,是令李玮欣慰的。

  他说,“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既是每一位政协委员的情怀,也是委员的责任和使命担当,与国家发展的脉搏同步跳动,才是合格的政协委员,也才能并一定能答好时代给出的考卷。

  李玮也坦陈,这份考卷,是他作答的,也是一龄作答的。

\

▲海南康复医学人道救助专项基金启动仪式

  此外,一龄也积极组织专家团队参与系列义诊活动。仅2023年,一龄就组织10台移动医疗车在全国(包括海南)20多个省份30多座城市进行义诊活动,服务诊量超过1万人次,让更多人享受到了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的先进医疗服务。

\

▲博鳌一龄移动预检中心开展全国巡检活动

  “与民同富、与城同兴、与国同强,一直是一龄坚守的初心。在这份初心里,凝聚着一个品牌企业集团的成长史,也凝聚并实现着我个人的梦想。”李玮说,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他的愿望是按照习总书记作出的“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实现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指示精神,带领一龄在新征程中,在医疗健康事业领域探索更卓越的“一龄模式”和“中国式解决方案”。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美中宜和集团:18 年口碑保障,守护家庭健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