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再添135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成都市新津区兴义镇中心卫生院榜上有名

来源:作者:时间:2023-12-27 14:13:38
  据悉,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2023年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简称次中心)建设工作,经过机构自评、县级检查、市级审核、省级复核并按规定程序审议,确定13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次中心。这也是四川第二批次中心,覆盖21个市(州)。

\

  所谓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是四川省在全国率先提出、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一项探索,也是四川省依托现有中心镇和特色镇卫生院,打造具有二级综合医院水平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其本质仍然是乡镇卫生院。

\

  2022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提出到2025年,按照二级综合医院标准建设400个左右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2022年12月底,四川1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建成第一批次中心,在人员队伍、用地保障、设施设备、科室设置等方面有了较大提升。这意味着,截至今年12月底,四川省已累计建成302个次中心。

\

  新津区兴义镇中心卫生院创建于1952年,位于成都市新津区兴义镇青竹西巷120号,是一所集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基本医疗六位为一体的国家一级乙等卫生院。医院以“精业济民、兴医惠民、承故纳新”为院训;以患者为中心、以质量为保障、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理念,具有“精勤求索、务实重干”的精神,努力打造“技术精湛、服务周到、群众满意”的医院。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全国中医宣传示范点”、“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成都市人口和健康文化示范点”,获得“成都市2016-2019年度乡镇卫生院医疗质量检查优秀单位”,2019年通过了“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2019年列入新津区人民医院紧密型医共体医院,2021年医院纳入全区次中心建设规划;2023年与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结成了对口支援单位。

\

  医院占地19.8亩,建筑面积共8000余平米,按照基层二级医院规划建设,编制床位115张、开放床位150张,设置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中医科、康复科、口腔科、耳鼻喉科、麻醉科、影像科等临床科室;设置有内(儿)科、外科、中医康复科三个住院科室。2022年,门急诊人次9.35万人次,入院人次0.48万人次。现有职工83名,其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18人,硕士研究生1人,新津区名医1人。

  配备了CT、DR、C臂、多普勒彩超、腹腔镜、麻醉呼吸机、体外冲击波碎石机,肺功能检测仪、血凝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十二导联心电图机等诊疗设备。建立了医学检验、影像、心电集中诊断中心、胸疼分中心。中医康复科、外科为医院特色重点科室;外科获批成都市“市级基层临床特色专科”,主要开展胆囊切除术、阑尾切除术、胃肠穿孔修补术、卵巢囊肿剥除术、盆腔分粘术、疝气等微创手术,相较传统手术有着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等优势;能熟练开展甲状腺、乳腺肿瘤、子宫切除术(含全切和次切)大隐静脉曲张、鞘膜积液、四肢骨折及肛肠疾病等手术治疗。

\

  提供居民健康档案建档、预防接种、儿童保健、妇女保健、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造了“两病”门诊、慢病(特殊)门诊、全专结合门诊,能够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也能针对个性化需求提供上门服务,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成都市新津区兴义镇中心卫生院)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芝白金:打造灵芝中的白金品牌,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