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角膜塑形镜临床应用大数据报告(安徽站)》发布会在肥召开

来源:作者:时间:2023-07-25 14:29:24
  正值暑期近视高发期,孩子的近视防控也成了不容忽视的问题。作为近视防控“利器”,角膜塑形镜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青睐。但是,什么人群什么年龄适合戴角膜塑形镜?角膜塑形镜的效果到底怎样?角膜塑形镜的安全性如何?这些问题一直是家长关注的焦点。7月23日,《爱尔眼科角膜塑形镜临床应用大数据报告(安徽站)》(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安徽合肥举行。

\

行业大咖齐聚

  共探安徽近视防控事业未来发展

  该报告针对大众关注的角膜塑形镜热点话题,进行大数据科学分析和解读,以期洞察角膜塑形镜患者群体的佩戴行为趋势及效果,有望为眼视光行业与更多家长提供参考借鉴,助推安徽近视防控事业向前发展。

  国际角膜塑形学会亚洲分会会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眼科及眼保健协会委员、安徽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专委会秘书长苏娱,安徽省医学会眼科分会委员、安徽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安徽省区副总院长、合肥爱尔眼科医院业务院长刘勇,湖南省康复医学会视觉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接触镜安全监控与视觉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爱尔眼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博士宣讲团成员温龙波,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会员、爱尔眼科安徽省区斜弱视和小儿眼病学组组长、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小儿斜弱视及视光科主任李淑琴,携手畅谈角膜塑形镜行业发展趋势,并权威解读《爱尔眼科·角膜塑形镜临床应用大数据报告》,为众家庭揭秘真实数字下的近视防控“人气单品”。

  《报告》覆盖30个省份

  深度剖析我国角膜塑形镜应用现状

  根据国家卫健委2020年数据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近视学生中,有10%为高度近视,且占比随年级升高而增长。

  为进一步分析角膜塑形镜的临床应用情况,《报告》抽样选取了2014-2022年间,在爱尔眼科集团各医院验配角膜塑形镜的人群,样本覆盖中国30个省份,样本量达237,736例。同时,还随机选取了其中近1.3万例样本进行进一步分析。通过对验配人群年龄、性别、特点、不同度数人群验配后裸眼视力情况等多维度进行分析,深度剖析了我国角膜塑形镜行业发展与应用情况,并为家长如何正确验配角膜塑形镜提供了科学建议。

\

爱尔眼科安徽省区副总院长刘勇现场致辞

  “今天发布的《报告》中很多结论,为角膜塑形镜的验配指引了方向。希望通过这份大数据报告,让优质的角膜塑形镜技术和服务惠及更多近视孩子,满足青少年儿童更多个性化的近视防控需求。”安徽省青少年近视防控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爱尔眼科安徽省区副总院长刘勇表示。

  大量的临床研究证实,角膜塑形镜可抑制眼球过度增长,控制近视度数加深。角膜塑形镜是国家三类医疗器械,必须通过专业全面的眼健康检查,在眼科医师指导下验配。

  据悉,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在2004年12月批准夜戴型角膜塑形镜的临床使用。爱尔眼科早在2007年便已在临床开始应用角膜塑形镜,作为国内较早引进角膜塑形镜的机构之一,爱尔眼科角膜塑形镜近5年验配量整体增长146%。

  越早验配角膜塑形镜

  近视控制获益越多

\

安徽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专委会秘书长苏娱致辞

  “《报告》显示,对于各年龄段的近视人群,角塑都具有良好的近视控制作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已进入纵深发展阶段,角膜塑形镜是目前控制近视发展的有力武器。”国际角膜塑形学会亚洲分会会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眼科及眼保健协会委员、安徽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专委会秘书长苏娱指出。

  角膜塑形镜通过压平角膜的中央曲率,降低配戴者的屈光度,从而提高裸眼视力;夜间配戴一定时间后,在白天就可以在不需要依赖眼镜的情况下看清事物,使白天学习和运动时无障碍、更便捷。《报告》数据显示,相比配戴普通单光框架眼镜,各个年龄阶段的近视人群配戴角膜塑形镜后,眼轴增长程度均能有所抑制,从而发挥良好的近视控制作用。

  《报告》数据显示,越早配戴角膜塑形镜,至成年近视度数稳定后,眼轴累计减缓增长的量越大,由此可见越早配戴角膜塑形镜,近视控制的累积获益越大。“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可尽早使用角膜塑形镜来进行近视的控制,以期减少发展为高度近视的风险。”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会员、爱尔眼科安徽省区斜弱视和小儿眼病学组组长、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小儿斜弱视及视光科主任——李淑琴主任表示。

\

  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小儿斜弱视及视光科主任——李淑琴主任现场解读《报告》

  《报告》数据还显示,低度近视人群(0-300度之间)配戴角膜塑形镜后,95.1%的患者在使用1个月后视力可提升至0.8及以上;即使是中度的近视人群(300-600度之间),在配戴角膜塑形镜1个月后,也有86.7%的患者裸眼视力可提高至0.8及以上。“因其控制作用好,不影响颜值、运动,角膜塑形镜日益成为家长心中的‘全能高手’。”李淑琴主任解释道。

  据1056名家长线上问卷的调研结果显示,在选择角膜塑形镜的家长中,有57%以上是政企单位工作人员、专业人士、职场白领,其中专业人士,如医生、律师等更青睐于使用角膜塑形镜来进行近视控制。目前,角膜塑形镜的主要应用人群是儿童青少年,但由于角膜塑形镜能满足白天不用戴眼镜的需求,因此也受到了一部分成年人的喜爱。《报告》数据显示,爱尔眼科角膜塑形镜使用人群中就有9.6%为成年人。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国内使用角膜塑形镜的总体人群中,成年人的占比仅为5%,而美国则高达40%,相差近8倍【4】。可见,通过角膜塑形镜获取满意裸眼视力的潜力,远未被国内成年人所认识。

  验配安全性高

  全面护航青少年眼健康

\

安徽卫视主持人、安徽广播电视台首席播音主持马滢老师现场分享

  “这份报告对角膜塑形镜的应用和全流程规范化管理进行了科学的梳理和解读,希望它能对眼视光业界和广大的家长朋友们有所帮助和借鉴,共同推动近视的科学矫正和早期干预。”安徽卫视主持人、安徽广播电视台首席播音主持、中国广播学会主持人节目研究委员会委员马滢现场分享并表示。

  角膜塑形镜的安全性问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据悉,国际上报道的角膜塑形镜使用者中,平均感染性角膜炎发生率为0.77‰,其中,儿童感染性角膜炎发生率为1.39‰。而这次发布的《报告》显示,在爱尔眼科集团验配角膜塑形镜,角膜感染的发生率被稳定地控制在0.21‰以下,安全性高于文献报道的国际平均水平。

\

  爱尔眼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博士宣讲团成员温龙波介绍爱尔眼科角膜塑形镜个性化验配优势

  “实际上,角膜塑形镜配戴者发生不良反应的原因除了能否遵医嘱进行规范护理,以及能否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以外,与医疗单位能否严格遵守验配适应症以及验配医师的水平密切相关。”湖南省康复医学会视觉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接触镜安全监控与视觉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爱尔眼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博士宣讲团成员温龙波强调。

\

李淑琴主任带领角塑验配团队现场宣誓,科学护航青少年眼健康

  “我们宣誓,我们会严格执行角膜塑形镜的标准验配流程,我们会严格把控角膜塑形镜的产品质量……”活动现场,李淑琴主任带领全国爱尔眼科医院角塑验配团队现场宣誓,科学守护青少年眼健康。据了解,爱尔眼科角膜塑形术致力于提供更专业的验配流程和更高的验配标准。爱尔眼科旗下22家医院是全国角膜塑形安全监控哨点单位,验配单位设施、设备及验配人员资质等都有相应的严格要求。在爱尔眼科,配一副角膜塑形镜是由5人组成的专业验配团队来完成,包括专科医生、专业验配师、护士、专属客服助理以及大数据监测中心质控专家,全流程严格把控验配前、验配期间以及验配后随访复查的质量与安全。

  “除了配戴角膜塑形镜,近视控制还需同时做好用眼行为和视觉环境管理,保持良好的用眼行为和充足的户外活动等。”李淑琴主任表示,近视防控不是单纯的给孩子配一副合适的镜片,也不是在短期内为孩子提供一个防控近视的手段,而是要对孩子进行从预防到控制的全方位近视管理。

  多方参与,五位一体。据悉,为更全面地守护孩子好视力,爱尔眼科已全面升级5P近视管理体系,旨在全面构建从近视筛查、预防、预测、再到近视个性化矫正方案和近视矫治作用追踪,一体化、全方位的综合服务体系。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艾玛医疗科技与东森健康药房达成战略合作

标签